2018.04/01天亮時也是我醒在"文化沙龍"──打鐵町49番地長椅上的時候,其實我們都有點忘了怎麼會睡在這裡...

但開心的是張開眼就看到色彩鮮豔強烈對比的野獸派筷子,也讓我馬上重回記憶,今天的計畫是要去看常玉畫展──細看常玉

 

 

與知音吃完早餐,往回家的順風車上看到了幫助消化的"鐵粉意象"。

 

 

到了常玉畫展門口,給我輕鬆、活潑、色彩的感覺。

 

 

選了一首慵懶又浪漫的古巴名曲做個呼應:

 


歌名:Dos Gardenias
樂團:Buena Vista Social Club
專輯:Buena Vista Social Club
歌曲連結:收聽
歌曲重點 :
[可愛的彭彭聲]
小喇叭三拍後,某種打擊樂器,

可能是巫毒鼓或桶生形狀的手鼓加上滅音裝置再用鼓槌敲擊的低頻"彭彭聲",
再第四小節第三拍的"OPEN彭彭泛音"延伸到第四拍地方,很可愛的澎澎聲。

 

會知道常玉是因為有次看文章時看到的,
內容重點為"中國畫家,油畫,天價賣出4.7億,破華人油畫拍賣紀錄,五裸女",

好奇去了解一下畫風,也因此我愛上了常玉。因天生個性和20歲時墜入爵士樂關係,

一直很喜歡簡約、隨性、著重點,如要說個專有名詞就是簡約主義Less Is More

所以喜歡的視覺大多落在印象派或野獸派風格,常玉大多的畫就是落在野獸派架構裡。

 

 

筆觸:簡單、線條、幾何圖形、塊狀,色彩:鮮明、對比強烈、反差下重點的突顯,

常玉的畫傳達的精神層面,我的感受是:浪漫、隨性、自由、大方。

以下是這次"細看常玉"我比較有感覺的畫。

版畫區:

因當時經濟蕭條,常玉調整的商業模式,原因:賣價比較便宜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油畫區:

原本只是想帶著輕鬆的心情來看展,
沒想到進入到色彩的油畫區我越來越專注和謹慎的接收與感受。

這時我就換上了這首歌,讓歌曲把我帶入更高的沈溺:

 

 

歌名:Paranoid Android
樂團:Brad Mehldau
專輯:Largo
歌曲連結:收聽

歌曲重點:
[爵士樂中的Heavy Metal]
前奏:
打不同尺寸鐵管再加上悶音和頓音,製造出的旋律感。
主旋律:
進來的鋼琴選用的音階好美,再加上Double Bass的和聲,
襯托出野獸派冷靜中想表達出的狂野。
副歌:
在約01:57處,整個High爆炸,Double Bass加上鐵管、鐵片聲音,鋼琴的切分手法,
鼓手的Open Rimshot手法,根本就是爵士樂中的Heavy Metal,要去衝撞了。
主歌2:
管樂把情緒鋪平,鋼琴進來的惆悵,
訴說著藝術家在被市場看見前的失憶、失落,但又不時過頭期待的夢想主義。
結尾:
再接回短暫的副歌2,當人浴火重生,世故了,就懂得:「微笑帶過、沉默以對」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延伸區:

 

 

 

 

 

姚謙提字區:

姚謙在展場的一段話,音樂人姚謙也是一位藝術收藏家,會場中就有出於他的常玉收藏。

 

 

 

殺手小角落:

在姚謙提字的小轉角,發現了我最喜歡的角落,

等等要在閉館前留個20分鐘,坐在畫前選一首歌,

看著畫想像自己是殺手,接到任務殺人前後的內心交戰。

 

 

 

常玉生平介紹區: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最後在閉館的前15分鐘我坐在畫的前面,

也就在剛剛我遇到了,之前音樂合作過的線上女歌手,她依然維持著標緻臉蛋和身形,

似乎我們都有對到眼,但我沒上前打招呼,因為我與常玉有約,約在"白色的玫瑰花"前。

 

 

在角落,選了一首封面也是很印象派的歌:

 

 

歌名:Ras Mohammed
樂團:Nils Petter Molvær
專輯:Buoyancy
歌曲連結:收聽

歌曲重點:
[發現了不該發現事情的酥麻感]
很有意境的Post Rock,Gt選用的效果器音色是酥麻的,但不是Chill感的酥麻,
像是某一天突然發現了不該發現的事情,
接收的當下心跳加快、手腳發軟、頭皮發麻的酥麻感。
約03:00處Gt Reverb效果器製造的空間感,讓你進入到專輯封面裡,
是山、是水、傍晚的天空、舒服的微風。

 

想要體會殺手電影,殺人前坐在畫前和背景音樂都會搭配貝多芬的月光奏鳴曲

 

 

歌名:Mondschein I
樂團:Klazz Brothers, Cuba Percussion
專輯:Classic meets Cuba II
歌曲連結:收聽

歌曲重點:
[殺手的內心]
選了Klazz Brothers的版本,因為加上了弦樂和鼓槌輪銅拔,這樣的搭配很殺手,
但聽不到一分鐘就不敢再聽下去了,情緒衝擊來得太快、來得太大,擔心會失態。
或許殺手的造就,已經沒有了情感、沒有了人性,

也或著,厲害的殺手其實都是充滿了過頭的感性,但因任務關係必須極度冷靜抗衡這感性,
所以他們殺人前後才會來感受這麼巨大的情緒反撲。

 

為了平緩殺手的情緒,
我趕緊奪門而出,來到一樓昏暗的角落,冷靜中又再回憶當時一瞬間的衝擊感受。

 

 

搭配了這首歌,用慢板的拉丁曲調平緩,再用手風琴和鋼琴來一點點的測試,

回憶情緒瞬間破表的感受和原因:

 

 

歌名:Don Muerte
樂團:Wolfgang Amadeus Mozart, Klazz Brothers, Cuba Percussion
專輯:Mozart Meets Cuba
歌曲連結:收聽

歌曲重點:
[只要體悟出如何把感性關在理性架構出的空間裡,心情是不會低落影響生活的,只會享受和感恩這世界給你的愛恨情仇]
前奏:
鋼琴大力敲鍵與鼓手的銅拔和落地鼓Floor Tom,
對點後快速的斷音,所製造出的空間感,也代表著夜晚的到來。
主歌:
手風琴的憂愁聲,告訴我今晚就讓自己停留在這感性裡,要好好珍惜,
沒關係的,就在今晚讓自己掉入這漩渦裡。
副歌接結尾:
旋律樂器接續Solo完後,
在03:33處由鋼琴的單音階開始帶領手風琴用漸強方式進入到另一個情緒裡,太棒了!
這時候大家也一起進入到了手風琴的世界,Bongos鼓低調流暢的SOLO,
這就是爵士樂"即興"好玩又迷人的地方。

 

沿著這漩渦又再度來到今天我起床的"文化沙龍"──打鐵町49番地

與掌廚 角谷說,可以麻煩你做個第一直覺的無菜單料理嗎?我需要:不要澱粉類、中辣。

角谷的直覺下原來是椒鹽蝦,這椒鹽也是 角谷自製的,椒鹽好吃、悶蝦軟嫩、中辣。

 

 

再沿著這漩渦,來到好久不見的香港吉他手開的Live House──中山光一 rev-now

喝了一杯生啤打個招呼。

 

 

又再沿著這漩渦來到朋友介紹,日本人開的小酒吧──Bar 小谷

又發現一家好店,有自我個性與風格,這是很正統的日式酒吧,一坐上桌就會遞上熱毛巾,

店家很安靜沒有音樂只有輕聲細語的講話聲和日本老闆隨和的攀談,

燈光極度黑暗是看不太清楚鄰桌長相那種黑,
當下讓我想到了高中時經過的毒窟及會Show舞一下的地方,

就因為它的安靜和黑暗,散發出淡淡的個性:成穩的、沉著的,是很有品味和格調的店。

於是被這氣質威脅了,點了植物學家琴酒 & Lagavulin威士忌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因擔心家人或朋友看到我常放喝酒的事情,生怕誤會我都在買醉消愁,

這是我隔天早上5點多起床煮完早餐後,在半裸著享受涼風和書香的陽台上。

 

 

陽台玻璃框架始終充滿黑色的污漬和灰塵,

但刻意不清理因為每次都會觀察這污漬結構自然的變化,這也算是一種天然成型的裝置藝術。

- 總結:

我與常玉的白玫瑰合照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-利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