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現在是凌晨5點,有段時間了,雨,沒下在此時此刻的清晨裡。

 

2018.04/13,22點多來到新竹市代表"文化沙龍"聚集地──柒拾壹中央店 (簡稱71)。

本來是要與朋友聊聊比較深入的話題一邊喝個小酒就好,沒想到今天殺出一個程咬金 楊'R。 

71時常會有來自五湖四海特別的好漢登門造訪,

或許是因為71老闆的理念奏效:「歡迎ㄎ一ㄤ人,越ㄎ一ㄤ越好。」

我一進門,熱情的楊'R 就說:「好久不見,哇!你鬍子長出來瞜!」

瞬間我的海馬迴開始快速運作,再2秒後我就回答:對啊!

相約在店裡的朋友就問我說你認識他喔?我說:「有吧,相識就是個緣分,或許在上輩子。」

之後椅子都還沒坐上,楊'R 就一路與我聊天,

在聊天過程中我發現他其實是一個知識豐富很有內涵的40歲男子,

心裡是非常的純真和善良,話語間總是充滿了直接的感性和跳耀的創意和聯想,

而且口吻和應對非常的有禮貌與友善。

因為他的高速運轉腦袋,所以他始終沒有停止與我聊天、控訴、傾訴,他的人生和家庭...等,

但又不時的跳出框架用"超現實主義"在訴說著。

我比較有印象的:

(1). 他是磐石的傳說。

(2). 他是磐石黃家駒 (Beyond樂團主唱) (其實有點像)。

(2). 說他就像耶穌一樣,他站在哪裡世界的中心就在哪裡。

雖然"超現實",但每次聽完個故事,我還是會很有禮貌的與他說聲"謝謝你的分享"。

又是一個逼不得已,本來只是喝點啤酒就好,因為傳說 我陪他喝起琴酒傾聽他的心事。

 

 

其實,講到這裡至少已經過了一個小時,一樣的我還是沒機會與朋友講到正事。

但也因為這樣,傳說 抓著我的手用很炙熱的眼神與我說著:

「不知道為什麼對你都敢講出很多底層的真心話,可能我覺得你承受得起,

很多朋友我都不太敢說,因為知道這些內容對他們來說壓力太大了。」

說完不久,傳說 就說他要去附近的小酒吧看一下。

聽朋友說這酒吧老闆也是認識的朋友開的而且生意很好。

想說抓住機會終於可以與朋友開始講正事,我就建議傳說 快去看酒吧有妹嗎?

他說要加我LINE他會即時連線通知情報,他說會像隻"偵搜犬"一樣,我就把手機給他,

加我LINE後也很自然的按星星把他自己加入在我手機裡的最愛!

我說:你也不問我一下就擅自加入我的最愛喔!哈哈哈,他真的很可愛。"40歲的男子"

"偵搜犬"不到15分鐘,他就回到店裡來,隨即也傳了2個影片和3張照片給我,

其中一張還是他的自拍大頭照,哈哈哈,可愛,"40歲的男子"。

傳說 就開始用他拍攝的照片和影片做簡報。

比較特別的事3個影片部分:

- 影片1:

請一定要看到最後面聽傳說 說了什麼。哈哈哈,有趣,"40歲的男子"。

- 影片2:

這簡報我非常生氣,我說:你當我不會用手機是嗎?這明明就是退後再把螢幕拉大,

哪裡有過去?哈哈哈,可愛,"40歲的男子"。

- 影片3:

這簡報不知為何沒有傳LINE給我,但現場聽他簡報時,這支拍的不錯,直接走入人群,

把第一手消息直接帶來meeting,於是誇獎他:你這拍攝手法,勇氣可嘉有如戰地記者,

建議他最近美國要開戰敘利亞,或許可以去協助拍攝,把消息帶給全世界,

以他的勇氣和拍攝手法我判斷可能會得"普立茲獎"。

 

到現在我依然還沒與朋友講到正事。

 

之後我就提議想去看看了解這酒吧,因那時已經凌晨2點左右,

小酒吧竟然生意還這麼好,在這一帶算是少見奇景

這酒吧位在東門市場裡面,

"東門市場"是早期室內有手扶梯的菜市場與零售百貨,也在地標──新竹城隍廟 附近。

現在變為青年的創業基地,

1樓~3樓:餐飲、咖啡、酒吧、設計、甜點、文創、設計、青年創業交流會議室。

- 為何凌晨兩點酒吧還是絡繹不絕的人潮:

年經人在新竹夜生活,一直都是個沙漠。

所幸東門市場的改頭換面帶來一股:

(1). 使命:空置地再利用,並保留精神、文化、故事、空間、人氣。

(2). 主張:青年風潮、人文、藝術。

(3). 精神層面:青年創業孵化地,給青年夢想和資源。

所以東門市場已變成象徵性的年經人品牌,

慢慢成形的經濟走廊,年輕人從白天~夜生活的聚集地。

 

 

IMG_6933

 

 

 

新竹近幾年是文藝復興崛起之年:

- 東門市場 & 東門青年基地 介紹:影片(連結)、文章(連結)

- 風LiveHouse 介紹:新竹政府蓋的中大型表演LiveHouse 文章(連結)

- 點子催化劑 介紹:資訊(連結) 東門青年基地接洽窗口,
他也是負責人,也是在71認識的音樂人吉他手,有為青年"單身"。

 

到這裡我依然還沒與朋友講到正事。

 

之後回到店裡我躺著用手機,就突然一聲不響的睡著,

等我下次眼睛張開是朋友叫醒我說要回家了,那時已經是凌晨5點多。

很開心朋友有幫我紀錄下這歷史性的一刻,像是準備天葬等待神鷹降臨一樣的睡姿。

 

 

 

就這樣半夢半醒坐在路邊喝著退酒飲料,思考著這隻黃狗是不是也在等待退酒。

 

 

 

 

快到家前,先去我喜愛的池塘,坐在樹下思考我是怎麼睡著的?

最後,判斷我是被下了迷昏藥,因為在睡著前我有吃一點現烤的蛋糕邊角。

 

 

- 總結:

1. 有時遇到特別的人而且友善,我都會陪他們聊天。

2. 發現這些特別的人,
其實都有獨特的思想、品味、鮮明的個性特點、對某些事物的專研和執著。

3. 比如像這次的傳說 和之前相遇或結識的際遇:

(1). B-BOX小弟:
他是如此特別的人,今年過年71在新竹年貨大街租個攤位,販售的是街頭藝人的OPEN JAM,
這小弟在網路得知後,就跑來說他會B-BOX還自帶行動小音箱,
他B的不錯,但總是會有累的時候,
小弟休息時就跑去隔壁賣冰淇淋的攤位直接的協助銷售,一開始我以為他是那攤工作的人,
之後問他詳情,
他說:「我只是看那賣冰的妹很漂亮,我想把她!」音樂人總是多了點真性情。

(2). 2手菸小妹:
這小妹是有次去大稻埕看朋友的攝影展,
在展場同行的音樂人朋友遇見了另一個音樂人朋友,他是個爵士吉他手,
我們就在展場也是別人家的店門口直接OPEN JAM玩起音樂來,
這小妹就跑過來與我們聊天,
就問我:「她可以拿我的菸抽嗎?」
我說:「妳本來沒抽菸的話,建議不要抽。如真的想抽,要不然妳從學習抽2手菸開始。」

於是我就在她旁邊開始一根接著一根。
之後她拿出她的小本子請我們幫她簽名!?我感受到她內心是真的很開心的。

(3). 帥氣的回收大哥:
回收大哥是我家那條街的環保鬥士,相信他年經時是眼神銳利的Man男,
每次在路上遇見鬥士,我都會與他打個招呼問他吃飽了嗎?
如今天天氣很冷,我就會說今天好冷。
有次在南京東路和中山北路交叉口等紅燈時遇見他,
他就把一整罐花生米拿出來,問我要不要吃!
他不講話時,眼神是殺氣很重的兄弟味,但我感受到他的內心是善良的。

(4). 邊緣人弟弟:
弟弟是有次朋友約唱歌局,相邀朋友的弟弟,
因為剛家族聚餐完,所以也把其他家人一起找來,
這個弟弟一直站在外面講電話,講到我們唱完4個小時後,
之後一起去吃宵夜,他也不坐就站在餐桌旁邊,
我就說過來一起坐,坐我旁邊吧,於是我們就開始短暫的聊天,
我問他:「為什麼你的姊姊們都叫你邊緣人?」
他說:「因為我就是邊緣人。」
我問他:「教我,我也想當邊緣人。」他說:「你就講電話連續講4小時就可以。」
他問我:「看你頭髮蠻長的,你是做什麼工作的?」
我回:「與你一樣職業軍人。」之後,是我在遇見他快5小時第一次的放開大笑。

(5). 白髮魔女阿姨:
她是每天都會出現"知音"店前面的回收環保鬥士阿姨,之前在家附近遇見她在當鬥士,
經過與她打聲招呼,或許她對我還是有些陌生感,或是沒認出我,不太理會我。
之後再"知音"店裡每次的相遇雙方還是會再打個招呼,
之後又再家附近遇見她時,我們已經可以站在路邊聊天了。
"知音"在某段日子裡喜歡反戴著各種鮮豔的棒球帽,鮮紅、鮮黃...等。
我一直懷疑白魔阿姨愛戀著"知音",
有次迎面而來,我看不見她飄逸的白長髮,因為她反戴著鮮紅色的棒球帽!

4. 到這裡我依然還是沒有與朋友講到正事。 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-利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